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梦中蓬莱

欢迎您的到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经常睡不好,这个中药很管用  

2018-05-18 14:06:58|  分类: 健康与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经常睡不好,这个中药很管用 - 瀛子 - 瀛の小笺
经常睡不好,这个中药很管用 - 瀛子 - 瀛の小笺
 
2010年6月22日 - 玫瑰夫人

    有数据显示,国人中有将近15%的人入睡困难,其中不少人都会选择安眠药之类的药物来帮助睡眠。其实,不用安眠药,有一味小中药就能帮咱大忙。这个小中药不仅可以煎药口服,还可以做成饼来吃。而这个厉害的小中药可以说是咱们的“老熟人”,谁都认识它,而且用它来对付入睡困难最常用的一个中药方叫做茯苓安神汤。是的,这个小中药就是茯苓。

经常睡不好,这个中药很管用 - 瀛子 - 瀛の小笺
  
    茯苓具有利水祛湿,健脾宁心的作用,常用于水肿尿少,痰饮眩悸,脾虚食少,便溏泄泻,心神不安,惊悸失眠。 不过茯苓也有很多种,白茯苓、赤茯苓及茯神,而用于睡眠障碍,最常用的是白茯苓。

    茯苓在加工时,将菌核内部的白色部分切成薄片或者小方块,即为白茯苓,在中药店可以买到,我们平时养生保健,也多用白茯苓。

    对付睡不着的茯苓小方,您得收好了!

    在说茯苓为什么能治疗入睡困难之前,我们首先还得了解一下中医是怎么认识失眠的。

    很多人以为入睡困难是因为阴血不足,或阳热内扰,导致阳不入阴所致,殊不知其根源在于痰阻经络,阳气无法行入阴血,阴阳不能交融。临床上,很多患者多年来饱受入睡困难困扰,到处服药,效果微弱。所以,要对付入睡困难就要先通阴阳之路,后调阴阳之偏,临床用茯苓化痰为先导,疗效倍增。

    而且,《神农本草经》这样评价茯苓:“味甘平,主胸胁逆气,忧恚惊邪恐悸,心下结痛,寒热烦满咳逆,口焦舌干,利小便。久服安魂养神,不饥延年。”意思是说,茯苓可以主治胸部和两胁部的逆气(这个逆气主要由情志不遂、痰气交阻所致),主治因忧虑、恼怒、惊吓、恐惧导致的各种病症。

    总结起来,茯苓的功效,最善化除心经痰饮,这个痰饮可能是惊恐导致的、可能是烦恼导致的、也可能是外感寒热导致的。所以,消除痰饮,则心窍畅通,阴阳交流无碍,阳入阴血,而后可安枕无忧。

经常睡不好,这个中药很管用 - 瀛子 - 瀛の小笺

    茯苓安神汤
    取茯苓60克、远志9克、清半夏15克、苡米30克、炒枣仁30克,打碎煎服。(药方仅供参考,使用请咨询医生。)

    茯苓不仅是药,还可以做成饼吃!

    咱们上面说了,用茯苓对付入睡困难最有效,除了用作中药方之外,还可以做成茯苓饼。

    不过,做茯苓饼的时候一定要注意,一定要少放面粉多放茯苓粉。面粉和茯苓粉的比例大概是1:10,面粉加太多会影响效果。此外,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蜂蜜、炒香的芝麻。另外,还需要提醒大伙的是,茯苓夹饼只是零食,而且糖分也很高,不建议多吃,而且茯苓饼最好在晚饭时吃。

    茯苓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! 茯苓除了做成中药方、茯苓饼之外,伏苓粥也是不错的。据说苏辙小时候身体很不好,就经常去松林里采伏苓,做成粥喝。不过,做茯苓粥得注意,需要先把米粥熬好,然后加入茯苓粉,再熬15分钟即可。可根据个人口味,加入适量大枣、红糖等。

    茯苓起效时间多为2周左右,一般一个月一个疗程,可连续服用3个疗程。
    最后还得提醒大伙一句,伏苓虽然能帮助咱们缓解入睡困难的情况,但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。
凡是汗多、气虚下陷以及大便干燥的人,要慎用茯苓。而且,吃茯苓4个小时内,不能吃醋。 

经常睡不好,这个中药很管用 - 瀛子 - 瀛の小笺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